週三「工作日」現場紀錄-1

2018.09.05
混亂是個不太中性的詞,那我用渾沌好了,渾沌很好,代表著各種可能性。

今天是個渾沌的一天,我最早到現場,沒多久依可和阿鼻就到了,一進來就自顧自地在地墊上看起書來,還向我介紹龍蝦和寶石龍,整個就像是在自己家一樣,然後小樹到了,然後各種大人和小孩陸陸續續抵達,渾沌就開始了。

一方面是因為我對於認人很不擅長,加上和大人小孩都不熟,因此一開始完全不知道哪個是大寶,哪個是二寶,誰又是誰的媽媽什麼的XD。整個基地不斷有小孩在跑進跑出,大人們也不斷變換著位置,跟進跟出,整個基地像蜂窩一樣忙碌。
但在這個情況下,有一個感覺讓我印象很深,就是小孩們在這裡很自在,自然而然地做起各式各樣的事情!我以前遇到的小孩進到陌生環境都會需要時間,戰戰兢兢地摸索,而今天遇到的小孩幾乎不需要熟悉環境!這是什麼魔法?接下來我想要慢慢搞清楚這件事情。

後來去陪伴秉毅(熱氣球),他說他想要做一張椅子,操作鋸子對他來說有點吃力,力氣、對身體小肌肉的掌握、使用鋸子技術、經驗都還不到位,例如他嘗試從木板最寬的那一面開始鋸,也還沒辦法抓到最好施力的姿勢和抓握鋸子的位置,不過這些都是從大人的角度來看的,沒關係只要他很有動力去做這件事情,這些東西他遲早會慢慢體會到。
於是我採取的方式就是陪伴,一方面想等他有更多使用鋸子的經驗之後再點到一些技術,一方面我也在旁邊做一些我自己想做的木工,偷偷希望他能夠看到我使用鋸子的方式從中學到什麼。至少今天我們在做椅子上都學到了一件事情,就是剛被電鑽鑽出來的螺絲很燙,不要隨便亂摸XDDDD

因為對秉毅比較注意觀察,我發現在室內打躲避球的時候,秉毅常常會躲(縮)在角落或偏旁邊的位置,是處於一個在場上又不想被場外人發現的位置。然後在玩射飛鏢的時候,秉毅會發明各種奇特的目標(例如要穿越椅子打到籃子裡面的標靶),並且會因為達成這些目標而開心。

今天大致上,我就是把自己投到這片渾沌之中,去感受整個狀態,尋找自己適宜的位置,感覺每個人的位置,並且試著找到自己可以施力的地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糖果小偷?

鞣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