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我們針對台中第二市場所做的訪談結果

 


我們所訪問的店家,多數至少在20年前就開始在第二市場,甚至有家族80多年前就在這裡開始做生意了,根據他們的說法,在第二市場還沒沒落的時候,這裡到第一市場、火車站附近算是台中市市中心,可是全台中市最熱鬧的地方,平常的時候都人山人海,第二市場裡每一條街都擠滿了人,甚至連市場外圍的騎樓都擠滿了攤販,一到了過年人就更多了,聽他們的形容感覺像是過年時候的迪化街一樣。


過去第二市場賣的東西在當時算是高級的精品類商品,像是水果街上賣的高級水果禮盒,有許多雜貨店賣的是從日本進口的雜貨,還有日本進口的高級餅舖,以前還可以看到餅鋪的老闆常常在補貨,現在老闆年紀大了,店面也收起來了。


現在的第二市場的店面改變不大,賣的東西和以前比起來也沒什麼改變,可以說是完完整整從以前流傳到現在,但是從20幾年前開始第二市場就逐漸地沒落了,古早玩具店老闆跟我們說:「你們看,在店門口站10分鐘,一個人也沒有經過。」


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第二市場的沒落呢?比較多人認為水果街的遷搬對第二市場造成了影響,現在的水果街搬移到中清路一帶,靠近交流道的地方,也許是這樣比較方便水果的運輸吧,但從此水果街的人氣就被帶走了,連帶影響到第二市場。


也有人認為,第二市場發生的大火,才是造成第二市場沒落的原因,當時民國60幾年前,第二市場主體建築發生了大火,燒掉了一整條街,還燒到了六角樓的一部分,就傳出了許多風聲,有人說政府會拆除第二市場,有人說要強制搬遷,有很多店家就因此而先一步搬走了,但有一家店透露,當時其實不是發生大火,而是爆竹工廠爆炸,而且不是意外,是當時政局動盪而有人搞的恐怖活動,不過這我們無法查到進一步資料,與發生大火的時間點又相近,所以無法證實。


有的店家還認為,最重要的是當時林柏榕當台中市長時,中山路和中正路被改成單行道,造成交通不方便,使人潮更不願意來第二市場。說到交通問題,我們還順便問了一下店家,因為之前有人做過研究,發現人潮不願意來第二市場的一部份原因是停車位不足,就問店家關於這方面的看法,店家則覺得和停車位沒有關係,因為附近就有立體停車場,應該不會造成這種問題。


而現在大賣場興起,便利商店到處都是,的確也對當地雜貨店造成影響,古早玩具店老闆就覺得,店裡面的東西大部分在大賣場都找的到,所以人會被吸引走也是很正常的,現在店裡只有逢年過節的時候會有小販來批發商品到各地去賣,還有一些知道這裡的熟客會來光顧而已。


由於現在第二市場的沒落已經是事實,但是店家為何不願意離去呢?豆花車的老闆說,他在第二市場做的大部份是還留在這裡的店家,還有一些來金飾店逛逛的客人的生意,有些客人吃了覺得好吃,隔天還會來等他,所以老闆並不會想到其他地方去賣,我想,這就是傳統市場的人情味吧。有的老闆則是年紀大了,兒女都已經出外工作,其實店面的有無並不會對生活有多大的影響,就加減顧一下,有人願意接著做下去很好,沒有也沒關係,到時候就收一收不做了也好。有些店家則是顧慮到第二市場的租金比較便宜,相較於逢甲、東海那些地方一個月要將近三、四萬元上下,第二市場一個月只要八千~一萬元左右,而且他們作的小本生意利潤不高,到租金高的地方反而會沒辦法做下去。


而政府對第二市場也曾做了許多事情,像是曾砸了六千萬做了一番改建,但根據實地探訪,我們小組和店家都得到了同樣的結論:這些政府欲帶動第二市場興盛而做的努力,成效並不高,第二市場的人氣仍然持續的低落,不過有的店家對於政府的努力還是有肯定的,像現在胡自強市場想把第二市場的中心-六角樓昨為台中文史的中心來開放,因為這理到火車站的繁華曾是以前台中人的共同記憶,如果以文化作包裝,配合現在的開放觀光,店家認為現在要再興起是有可能的;但相對的也有店家認為不應該全都靠政府在努力,政府花了許多錢做了許多改善,但沒有人潮的最主要原因是店家本身並不吸引人,所以沒有人來,而沒有人氣,使得其他店家更不敢進駐,這樣的惡性循環一直持續下去,所以他認為店家本身要先做改變;一方面也有店家認命,覺得不吸引人是事實,所以本來就會沒有什麼人氣。


那如果為了增加人氣,而讓一些感覺較年輕的創意產業進入呢?會不會因此而生意被搶了,或是失去古早味呢?有些店家覺得他不擔心這種問題,因為這是做生意,本來就是誰比較好就誰賺錢,而且他們互有特色,如果因此而使人潮變多,他們的客源也會增廣;有的店家則是認為,假如政府有意主導讓產業入駐,那應該要有一個控管辦法,才不會形成像是九份、鹿港……等地一成不變毫無特色的老街。


之後我們也問了身邊的同學(主要以台中人為主)一些關於第二市場的問題,發現大家對於第二市場有兩個共通的反應:1.什麼是第二市場?它在哪裡?2.我沒事幹嘛去傳統市場?我想這很能代表我們這一代的看法,畢竟對我們這一代而言,就算要做菜煮飯也是去大賣場,根本不會想到傳統市場。


而我們這組對於第二市場也有些看法,連接第二市場最大條的路是三民路,但是沿著三民路走,第二市場的外觀非常不顯眼,從外表根本看不出來裡面是一個大市場,而且店家聲稱的立體停車場從三民路上看來完全沒有路標指出所在位置,光就三民路來看的確是停車位不足,以一個沿著三民路往一中街騎去的中興學生來講,真的很難注意到第二市場的存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糖果小偷?

鞣皮

追尋足跡的大地旅人 分享會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