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chorage - Alaska #4

2012.05.15-16
Anchorage

在前往第一個農場之前,我們有兩天的時間,權作緩衝。讓自己準備好,慢慢地融入這個陌生又熟悉的地方。

Anchorage,中文翻成安克拉治,google小姐也是這麼念的,但我們聽當地人的腔調,反而是比較接近An-chor-age,安-克-治。
她是大多數人來Alaska旅遊的第一站,也是西北Alaska的門戶。是個大~城市,從空中往下一撇,就會看見一整片密密麻麻整整齊齊地小房子,但實際上走在其間就會發現,這裡房子和房子之間的間隔其實超級遠的!
我想起曾經和Alasken討論起台灣的居住狀況,他們很訝異我們這麼多人擠在一棟房子裡面居然沒有發瘋!
(可惡,這就是背景設定造就的差異Q口Q)

一早我們搭著公車進市中心,由於Hostel有廚房,所以我們來大採購啦!
當公車停下來時,壓力釋放,伴隨著一聲長長的「噗哧-」,先是右邊降低高度,再是左邊,這動作彷彿一位少女,順順裙角盈盈一拜。
我們還是第一次遇到會屈膝的公車哪。
對還沒習慣接收英文的耳朵來說,一開始生活實在有些吃力,搭公車在此是一件要重新學習的事情,大概看我們滿頭問號一臉就是觀光客的樣子,不論是司機還是乘客,大家都很熱心地伸出援手;而在第一間餐廳,一位有著綠寶石般美麗深邃眼眸的服務生(天哪,真是迷人),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向我們解釋菜單及小費是怎麼一回事。共通點是,他們永遠帶著笑容。

這些笑容,融化了我們的擔憂及害怕,想起前一天抵達Anchorage時已經是晚上五六點,雖然北半球太陽落得晚,但可以明顯感覺到一股冷清的氣息,城市冷颼颼地,公車轉運站聚集的人群彷彿不懷好意地看著。我們像是誤闖大城市的小動物,不停地掃描和警戒每一個人,想像和現實交織,只有加速的心跳聲是真實的。但是今天就不一樣了,藍天白雲,空氣清新,遠方山巒上的積雪閃閃發光,迎面而來的路人帶著陽光和笑容刺的人眼睛都快張不開了。這卻只是Anchorage多種面貌的其中幾種而已。

Anchorage整體色調是灰撲撲的,幾乎所有的商店都躲在灰色的殼裡面,像一塊塊巨大的灰色積木,也像是貨櫃屋一樣,從外表很難推斷到底是什麼東西躲在裡面。嗯,就像是Costco。


這也是一個文化差異,在台灣,我們很習慣從招牌的外觀、店家的名字就知道這間店在賣什麼;可是在這裡,商店的名字,就只是個名字,我們無從推斷。一開始我們的確有點困擾,但後來就習慣了,也學會從櫥窗外判斷內容的能力。

在這裡有好多要重新學習的事情,搭公車是、逛商店也是、給小費也是、問路也是、探索荒野也是、當然語言也是。這幾年一直回味在Alaska獲得的經驗,對我來說那就是一種新,重新學習生活,在一個新的地方,用新的方式生活,和以往的生活對照,從中體會到,自己熟悉的生活模式原來不那麼的理所當然。我用新生兒的眼睛,貪婪地經歷這一切,為每一刻新經驗帶來的刺激狂喜。在農場裡,我以同心圓的方式,慢慢地拓展自己探索的範圍,在未知和已知的界線間遊走;我任由好奇心將我推向外,在恐懼時止步,在直覺低語時回頭。這不就是小孩探索這個世界的過程嗎?在超市裡,我豎起耳朵仔細聽著前一個顧客和店員聊天的內容,模仿他們打招呼,學習他們在意的事情;就像台灣會問「吃飽沒?」,Alasken會說「今天天氣真好。」,相較於「Bye.」,離開時他們更喜歡「Have a nice day.」。而這過程,不就像是小孩在學習語言嗎?

新的世界閃閃發光,所有的一切都在向我低語,我知道,只是我聽不懂,而且我沒有習以為常!這太重要了,我得以用我的全身全心全靈,去投入在這個世界裡,去感受。空氣的味道、植物的種類、動物的足跡、骨骸、人們的習慣、幽默、氣候、視野、地形......所有的一切和台灣截然不同。這是個我熟悉又陌生的世界,我從電視影劇網路書本中熟悉它,但又從未真的碰觸過它。我怎麼能夠知道,冰河湖面上飄著碎冰、霧氣繚繞,夢幻般的場景,但湖水裡卻浮著海鷗的羽毛及排泄物?我怎麼能夠知道,世界上有海洋如此光滑如鏡,不起波紋如翠綠的的巨大果凍,而海獺就這樣來去峽灣兩側,表情彷彿這沒什麼一樣?除非我去到那裡。

而我現在就在這裡,經歷一切的起點,Alaska的大門。
也許是空氣實在乾淨的可怕,我們的視野毫無阻礙地向前延伸,導致實際距離比目測距離要遠上一兩倍,我們走得氣喘吁吁,又學會了一件事情:這裡的確是片廣闊無邊的世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糖果小偷?

鞣皮

追尋足跡的大地旅人 分享會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