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傷的(壞)小孩

在大家開心的玩著鞦韆的時候,事情突然地發生了。

「碰!」的一聲,我轉過頭去,
一個教練摀著頭躺在地上休息,一個小孩不知所措的站在原地,一群小孩在忙著向四面八方傳遞消息。

「齁~~」「齁~~」「齁~~」
「他,是他!」
「齁~~」
(好熟悉好熟悉的場景啊。)

我快速的瞄了一眼,判斷躺在地上的伙伴沒有立即性的危險,於是我直接走向那個不知所措的小孩,蹲了下來,讓我們的視線平行。

「你還好嗎?」
小孩聳聳肩,小小聲地說:「還好啊。」

旁邊的小孩見狀,忍不住說:「是他害他受傷的耶,怎麼先安慰他呢?」
我轉過頭望進小孩的眼,堅定地說:「因為我覺得他比他更需要安慰。」
(但沒說出口的是,有時候,一個人身體沒受傷不代表真的沒有受傷,有許多傷痕是在心裡的。)(嘛...不過對小孩來說行動比說明有效啦。)

我重新面向不知所措的小孩,調整了我的問題:「剛剛事情發生的時候,你有什麼感覺?」
小孩支支嗚嗚,說不太上來,也是,我們實在不太習慣辨認與承認自己的感覺與情緒。

「你覺得害怕嗎?」我問。
小孩輕輕點了點頭,嗯了一聲。
「還有呢?」我稍稍鼓勵他。
「有一點點擔心。」

我也問了周圍其他小孩同樣的問題,小孩們有著各式各樣的感受:「很恐怖」、「很害怕」、「很危險」、「很擔心」。

辨識自己和他人的情緒是重要的,這樣我們也才能知道,原來(在這次事件中)做了壞事的人(姑且稱之為壞事)內心的感覺是害怕的。
我拍了拍他的肩膀,感覺他鬆了一口氣,再轉身去察看伙伴的狀態。

(情境照片並非當事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糖果小偷?

鞣皮

追尋足跡的大地旅人 分享會後心得